李长安

一个喜欢着宅宝美久的随性人

【05:20|世界上的另一个我】《空气和世界的一小部分》

空气和世界的一小部分

南以颜喻

纠结南和纠结7的双向的暗恋

因一场戏剧火锅  被迫结束 的小故事

 

 

周震南不知道怎么喜欢上张颜齐的。
等他回过神的时候,他已经想象不到,这个世界上,如果没有张颜齐。他的生活会无色到程度。

 

01.
“焉栩嘉,我想我喜欢上........人了。”
焉栩嘉正试图越过他面前滚烫冒气的清汤锅,往周震南面前的红汤锅里扔毛肚。他听到这句话,好笑地抬起眉毛,望向周震南:“你难道以前不喜欢人?”

周震南和焉栩嘉坐在人声鼎沸的火锅店里,他们中间的鸳鸯锅“咕噜咕噜”地开了好久,冒起的热气像雾,周震南却没动几筷子。他的油碟里泡着烫卷的毛肚和肥牛、土豆,在头顶的灯光下泛着诱人的亮光。

周震南手里的筷子还抵在碗里。他一脸纠结,对焉栩嘉说的话却没有反应。
——碗里明明有烫好的食物,却迟迟不动筷子。
焉栩嘉站起来,越过热气把毛肚丢进了红汤锅里,砸开一圈热浪。有几滴红汤溅到了周震南身上。
“你!”周震南抖了一下,皱着眉拿纸巾擦掉了手上的红汤。白色的皮肤上因此留下了几点灼烫的红印。他因为灼痛,抬起头冲焉栩嘉抱怨,“你囊个嫩个不小心啊!烫死我唠!”
焉栩嘉却不以为然,毫无诚意地给周震南鞠了个躬后,突然伸长筷子从他的碗里抢走了肥牛,塞进自己的嘴里。
“焉栩嘉!你自己吃自己的!!抢我的肥牛干什么!”周震南一拍桌子,差点站起来。但是他转眼一想,吃都吃进去了,他还能要焉栩嘉吐出来吗?所以周震南垂下眼睑,懊恼地瞪着焉栩嘉,看他得意洋洋地嚼肥牛,“你就会欺负我。”
“我怎么欺负你?”焉栩嘉抬手指指红汤,示意周震南把刚刚丢进去的毛肚夹给他,“你把我叫过来吃火锅,结果就我一个人吃。两个人的火锅变成一个人的火锅。是你欺负我,还是我欺负你?”
“我老老实实给你夹毛肚,是我在欺负你吗?”周震南嘟着嘴,把卷过头的毛肚丢进了焉栩嘉的油碟里。
“唉。南哥。不是我说你。你喜欢,”焉栩嘉咬了一口毛肚,发现咬不动,干脆把整个毛肚丢进嘴里一起嚼。熟透的毛肚吸满了又辣又烫又香的红汤。焉栩嘉张着嘴哈气,边给自己倒了满满一杯的冰可乐,“哈……你喜欢张颜齐干嘛不直接说。”
“什、什么哟!!你在说啥子!我怎么可能喜欢张张张颜齐!”周震南的脸一下子就红完了,他站起来,手忙脚乱地把手边的一盘土豆全倒进了红汤里——溅出来的红油扑到桌上,泛着头顶的灯光——十分刺眼。像在嘲笑周震南的欲盖弥彰。
周震南虽然躲避红油及时,身上没有遭殃。但是他的心情还是很糟糕。
“南哥,你把我约出来吃火锅?不就是为这事吗?”
周震南放下白色瓷盘,把装饰的生菜也丢进了红汤里:“我有这么明显吗?”
“还不明显吗?”
“我......”周震南丧气一样地坐回长凳上,手搭着火锅方桌,舔了一下嘴唇,“那、那你说,张颜齐怎么没看出来我、我.......那个他?”

02.
周震南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喜欢上张颜齐的。
反正等他回过神的时候,张颜齐就像是空气,完完全全包裹着他。
他看到晴天,就想把张颜齐拉到太阳底下,和他一起躺到草坪上,晒走身上的不高兴;他看到雨天,就想和张颜齐走在一起,互相撞对方的伞;他看到阴天,就想抱着........咳咳。
总而言之,张颜齐已经变成了周震南身边的空气。他无法想象,张颜齐有女朋友了或是张颜齐.......周震南无法想象如果张颜齐跟他一点关系也没有,他的生活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。

明明一开始,他不是这样子的。

03.
2019的夏天,C大开学后的第一周。院系举办了迎新艺术节活动。
周四的晚上,七点四十五。商学院人送外号“西南小王子”的周震南,站在剧场的候厅里候场,他要给下一组的歌唱节目伴奏。
候厅就在舞台的两侧。等候节目的人三三两两站在一起,聊着正在演出的节目,聊着自己的故事。周震南穿着批发商场的便宜西装,抱臂站在赵磊旁边。他们聊着音乐,看着台上飙rap的一个大三学长。
学长的rap畅快淋漓,让人感觉任督二脉被打通。
“这个嘻哈社的学长可以噢!我不是很懂rap,都觉得他唱得很好。”赵磊低头跟周震南说。
周震南看着台上的rapper学长唱完ver1后,在间奏里做了几个当下流行的动作。台下的女生们立马捧着脸发出尖叫。周震南看着看着rapper的背影,突然咬着手指甲笑了出来:“你不觉得他很可爱吗?”
“可、爱?哪儿?”赵磊夸张地往后一趔趄,看着台中间的rapper。他一身黑酷黑酷的打扮,又烫着帅气的锡纸烫,蹲下砸地时的rap歇斯底里,接而站起来指着台下的观众唱词时像在责问又像是自问。这一系列的动作与链接一气呵成,让人感觉非常畅快。想再听他唱下去。赵磊咧着嘴笑,搭着周震南的肩膀,“你不会看上人家了吧?”
“怎么会!我是这么容易心动的人吗?”周震南抱胸、转头、站直,动作和声音都有点僵硬。泄露了他此刻的小小心思。

台上的rapper表演后,和搭档一起弯腰朝台下鞠躬。乖乖巧巧,规规矩矩。跟刚才唱rap时的酷酷帅帅,完全是两个风格。
赵磊吃惊地扶住了周震南,伸长去看那个rapper的背影:“他、这么乖的啊?反差也太大了吧!”
周震南耳朵有点小红,但是周边的人都在鼓掌。他们这组又要上台了。没人会注意到他。
此时台上的那个人背过身,往对面候厅的出口走去。他消失在人群前,回头望了一下身边。周震南赶忙转过头,扯了扯赵磊的衣袖:“歌唱家!该我们老!”
“好,我们上呗!”
周震南点点头,再次望向对面——那里已经没有rapper学长了。

仔细回想起来。好像是那个时候,周震南就对张颜齐上心了。他对这个极具反差的rapper非常感兴趣。
就是那么一天,他掉进了名为“张颜齐”的深坑。

04.
周震南在第二天就去社团管理处问,还能不能加社团。
值班的同学推了推眼镜,右眼下方两颗小黑痣似乎窥破了周震南的心思:“同学,你是看了昨天的表演。因为张颜齐才对嘻哈感兴趣的吧?”
周震南硬着头皮说:“我是想进社团跟他学rap。”
“嗯,我懂。”这个人似乎不懂礼数,对着周震南露出“我懂你”的表情,从抽屉里拿出一个文件夹,抽出一张申请书,“把这个写了,交给我吧。我快马加鞭,等会午饭就给你送去!”
“那谢谢你喽?”周震南听他叽里咕噜一大堆,接过申请书,低头就写起信息。姓名、学号、院系、专业、电话、QQ、特长、宿舍........
“还有这儿!生日!生日也要写!”值班的把脑袋凑过来,指着空框,监督着周震南把自己所有的信息填了上去。

“???”
等周震南填完,走出好长一段距离后。他回头望向社团管理处,摸着脑袋,很是疑惑:“怎么这个社团的申请书跟其他的不一样?生日籍贯都写了。这真的不是在填什么调查表吗?”
他心里感觉不对劲,转身就往回走。可等他走回去的时候,值班的同学已经换了一个扎马尾的女生。
“同学,刚刚值班的那个人呢?”
这个女生脸红红地看了一眼周震南:“他去吃午饭了。你有什么事吗?”
“........”问这个女生也问不出什么吧。吃饭就是吃饭,他们两个还能聊到之后要做什么吗?周震南在心里叹了口气,安慰自己这一定不是套取个人信息做坏事。他冲女生笑了笑,“没事,我以为我东西忘拿了。”

等到下午的时候,他收到了QQ好友的申请。来者的QQ昵称是“花果山齐天大圣”。
申请理由是“你好,请问是周震南同学吗?我是嘻哈社的副社长张颜齐。收到请通过我的好友申请。”
“砰”——周震南感觉自己的头顶开出了朵太阳花。

05.
加入嘻哈社的那一年,时间过得飞快。
周震南觉得和张颜齐在一块学习rap的时间像开了快进了一样。每当社团活动时间结束的时候,他都意犹未尽,舔着嘴唇,看着近在咫尺的张颜齐。

他真的太有魅力了。一旦了解,就会忍不住深入探索。
张颜齐的rap是自学的。高中那几年,通过参加地下比赛,学到了freestlye和互动的精髓。加入1937后,很长一段时间作为团体主力成员参加比赛。即使比赛压力大到失眠,他也硬着头皮硬上。果然,他收获还不错,属于冠军的奖金很少断过。
他以前交过一个外表成熟美丽的女朋友。但是上大学后就分手了——理由未知;至今,一直单身——理由未知。
上大学后,张颜齐两手抓活动和学习。活动上经常见到他的身影,年年也都能拿奖学金。虽然从别人嘴里听到的张颜齐,翻过来翻过去也就这几样。但透过这几点,就足以猜得,张颜齐在其他方面也不会差到哪里去
传闻里的张颜齐十分吸引人了。可周震南觉得,哪样的张颜齐,都不及活生生的张颜齐来得真实。

见得到、摸得到,还能说话的张颜齐,多迷人啊。他在认真讲rap技巧的时候,下垂眼看人是认真的。深邃的眼睛,盯着人看时,还透露着严肃。嘴角天生上扬的嘴唇在一张一合间,露出下排不齐的牙齿。那些错位的牙齿在他嘴里怎么就嫩个可爱呢?

周震南望着张颜齐,不知不觉就出神了。
“震南,震南!没睡好吗一直走神?”有一只手在周震南面前晃。
周震南抖了一下,回过神来,发现自己被所有人盯着。他被盯红了脸,懊恼地拍了拍脸:“我、我昨晚睡晚了。”
“那今晚回去好好休息吧。”张颜齐站起来拍了拍他的肩,朝围着他的人说,“怎么说你们都要期末考了。玩归玩,学习也要学。知道了吗?”
焉栩嘉双手抱着后脑勺,朝张颜齐抬下巴:“学长,学rap就不是学习了吗?都是学习不耽误啊!”
“你这个小朋友!”张颜齐露出无奈的表情,“学校课程跟社团活动终究是不一样。以后工作主要还是看业务能力。所以今天是这学期最后一次活动了!”
周震南在心里露出遗憾的情绪,情绪藏在无声的“啊”里,尾调歪歪斜斜地悬在半空,找不到落地的方式。
毕竟以后可能没有理由,能再在一起这么长时间了。看嘛,每周三和每周五下午的第七八节课是社团固定活动。然后其他时间都可以约出来见面——只要张颜齐在大群里吼一声,周震南必定雷打不动地出现。
其他人以为周震南对rap魔怔了,这么积极。但和周震南相熟的都知道,周震南是对张颜齐入魔了。

06.
试问,当你的好感因才华而起,随着长时间的相处而逐渐加深。其中,大半个月都固定和他见面(即使有一大群电灯泡),甚至偶尔还会有走心的交流(虽然都是关于音乐,关于rap),然后这个人随口又会说暖心的啰嗦话(尽管也会从爸妈、老师嘴里重复听到).......

种种此类细碎的琐事多了,周震南感觉张颜齐已然成了他世界的一部分。周震南觉得,张颜齐说的梗他都懂;他说的话,张颜齐都接得上。在嘻哈社所有人中,只有他和张颜齐的合拍率最高。
比如张颜齐喝水翘起兰花指,别人笑他装怪,周震南就会说:“这不是那个小孩喝咖啡的表情包吗?”
还比如周震南说:“我一定会再回来的!”其他人会笑周震南:“南哥你要回哪里去?”张颜齐却会在笑闹声里搭腔说:“那祝愿下次你成功灰太狼先生!”
............
此类事情多了,周震南真的觉得,张颜齐是另一个他。不然,他们怎么会这么合拍?

可是周震南却从没跟张颜齐说过这些。
他觉得,“谈恋爱”这种事情,是要你情我愿才行。真正的爱情也是要亲密、激情和承诺并存,缺一不可。他没把握,和张颜齐在一起后,他对张颜齐的亲密和激情会不会变质(他却相信承诺的保质期很长)。

07.
“你这么纠结。我看,你可能是真的对张颜齐动心了。”焉栩嘉也很头痛,他听完了周震南冗长的故事,惊叹于他居然那么早就喜欢上了张颜齐——即使那个时候,他根本不知道台上的那个rapper学长是张颜齐。
周震南看焉栩嘉也被他影响,皱着眉也不吃火锅了。心里一沉:“你说,我是不是得病了啊?不然为什么我喜欢他,又不敢说。”还憋了这么久呢?
“这.......”焉栩嘉放下筷子,眼神有点飘忽,他望向周震南的身后,嘴里慢慢地吐出话来,“这不好说。你说张颜齐就像你的空气,你无法想象他毕业后,就再也没有他的消息。是吧?”
“是这样........”周震南懵懵懂懂地点了个头。
“你还说,你从院系迎新节就对他有好感,并且一直到现在,是吧?”
“.......是这样........没,错。”周震南忍不住跟着焉栩嘉诡异的吐字方式说话。他有直觉,感觉自己像掉进了什么坑,什么陷阱。并且这种危险感还在不断增加。
“你说,你喜欢他。但是怕感情会变质,是吧?”
“..........”周震南的心都悬在空中了,呼吸都开始紊乱。他不知道这是被焉栩嘉的问题引导得慌乱,还是他本能感觉到,接下来会发生什么,“是这样,没错......”
“那南哥你还说过........”
“我今晚说了很多话了!还有,我背后到底是什么东西值得你!......”
周震南怕焉栩嘉嘴里还要蹦出什么让人心慌的话来,就赶紧站起来往身后看。

“周震南。”
“!!!!!”
背后坐了一桌人,有社团管理处的值班同学夏之光、何一诺,嘻哈社的社长姚琛,自己的好朋友赵磊、刘也.......当然,最主要的还是今天故事的另一个主角——张颜齐!!!!这是怎么回事!今天是中秋节不是愚人节!!!!谁给他安排了这么一出!
周震南猛一回头凛起眼神,瞪着焉栩嘉:“焉栩嘉!这是怎么回事?”
焉栩嘉举起双手,快速跑到张颜齐那桌,搭着张颜齐的肩膀说:“不是我一个人!是我们一起出的!”
姚琛放下筷子,朝张颜齐扬了扬下巴:“南南,我们这儿也有个故事,剧情跟你的一样。你把主角换一下,想一哈嘛。”
“一个道理!周震南!其实我们跟他说了好几遍,他还不信。说你年纪小,怕你不认真,怕你第一次谈恋爱,会被他教坏.......”夏之光伸手推了推张颜齐,“要我说,喜欢就是喜欢。你情我愿,击个掌就完事了。哪有你们这样的。顾前顾后得都一个样!”

周震南越听越震惊,他扫过火锅桌上的每一个,最后把目光投向一直没有说话的主角——张颜齐。
张颜齐脸都红完了。他垂着眼角看着地面,天然上扬嘴角的嘴唇紧抿着,显出紧张和无措。他反手抠着长凳,规规矩矩坐在焉栩嘉和夏之光中间。耳朵上方的头发长长了,像金毛的耳朵垂在耳朵边上。

这哪里还是平时的张颜齐。

周震南突然感到自己心脏的某一处,像是凹陷下去了。于是软软乎乎的情绪从那个洞口飘了出来,像轻盈的云朵包裹了他的全身。
张颜齐被他看得不好意思,咳嗽一声,抠了下眼角:“周震南,我......”

“你也是在迎新艺术节上,看到我的?”
张颜齐猝不及防被周震南打断思路,脑袋一下就乱了。他只能先顺着周震南的话点了个头。
“你看到我弹钢琴,又被主持人拦下唱了几句歌词。觉得我音乐不错?”
点头。
“我填的申请表是你做的?”
点.....摇头。
“谁做的?”
张颜齐垂着眼睛,咬牙指了指夏之光。夏之光嘴一张刚要骂,就被周震南截住了话头。
“你先别打岔,我在问张颜齐!........咳,你也觉得我们很合拍?”
点头。
“那为什么.......不跟我说?”
张颜齐抬起眼皮看了眼周震南,无辜地撇了下嘴:“周震南你别问了。你也不是没说吗?”
“现在是谁在问?”
........

 

姚琛带着几个电灯泡悄无声息地走了。
“唉我看,以后颜齐是被吃得死死的。”
“学长,为什么你会这么认为?”焉栩嘉跑到姚琛身边,看着他右眼的泪痣问。
“我倒觉得是周震南被颜齐治。”夏之光高调地插入话题,晃了晃头说,“没看到周震南先前那副闷闷不乐吗?我光看他背影就知道他有多忐忑。这只不过是心里有底了,所以就为所欲为了。”
焉栩嘉看着夏之光眼角下方的两颗黑痣出神,没有说话。
赵磊轻轻松松地走在旁边,搭上话:“你们说的都有道理。不过,谁吃谁还不一定吧?这怎么也要看一段时间的。是不是?”
何一诺抱着课本走在男生们中间,眯眼一笑:“我觉得你们只说对了一半。”
四个男生齐刷刷看向梳马尾的娇小女生。女生故作玄虚地一笑,软软的口音飘了出来:“他们两个啊,是‘互吃’。今天你吃定我,明天我吃定你。谁也不会一味纵容谁。因为他们两个,都是那种会在意对方感受的人。你们看嘛,这么一个简单的双向暗恋,差点被他们自己搞黄,就是因为他们太在意对方,都已经替对方想到交往之后的事情。所以我说嘛,他们两个是‘互吃’。”


08.
2019年9月13日,中秋。
周震南终于把他世界的一部分公开命名了,那块柔软的小世界叫做“张颜齐”,储藏满了他和张颜齐的种种往事。


每当他和张颜齐要发生摩擦的时候,都会在这个小世界翻一翻。翻着翻着,周震南都感觉会被自己甜死。他和张颜齐,怎么会这么合拍这么相像这么有默契呢?
这样一个,宛如世界上另一个自己的人。怎么会舍得放弃?
不行,太傻了。
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6)

热度(110)